跳到主要內容區

美容系104級畢業成果展「魅得硬.臺灣」不同凡響

美容系104級畢業成果展「魅得硬.臺灣」不同凡響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圖.文/美容系 林宥涵

    美容系每年一度的畢業成果展,堪為系上的一大盛事,總是令人期待與驚豔,今年大主題「魅得硬.臺灣」,設計主軸以臺灣文化意象為創作發想,學生們各展所長,猶如一場臺灣文化盛宴。

    畢業班展演的作品共有十二組,依出場序分別為「神遶」、「線袋頑構」、「異建」、「將氣」、「透」、「幽暗之晨」、「根.耕.更」、「叢林」、「戲」、「臺媚」、「異界闇海」、「禽流‧敢」等,在學生創作的過程中,要求他們對於台灣相關文化加以探討理解,再將傳統文化元素轉化為時尚概念,每一組都能將台灣文化元素巧妙融入創作中,各具特色,傳達出不一樣的台灣文化意象。

    在競爭激烈中脫穎而出拔得頭籌的是「幽暗之晨」,顛覆以往台灣靈界鬼魅千篇一律的刻版印象,發揮無限可能的靈界之說,賦予幽暗造型活潑奇異的視覺意象,重新詮釋與形塑岀嶄新的黑暗美學,評審講評稱之為已達藝術的境界。第二名「根.耕.更」以時尚的概念表達台灣早期農業文化,選用質樸的胚布作為服裝基底,將農村常見的稻、乾草、麻與斗笠融入設計中,讓整體更有層次感,簡單新時尚也受到評審讚譽有加。第三名「異建」取材台灣的違章建築,巧妙轉化違章建築凌亂的視覺元素成為一種後現代的視覺時尚,整體造型以黑灰白為基調與出乎意表的造型設計,雕塑出一種不按牌理出牌的台灣違建異想世界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 「臺媚」以台灣廟會、電子花車的鋼管女郎為設計發想,艷麗嫵媚的波浪捲髮呼應大紅唇彩妝,獲得最佳彩妝獎,透過模特兒表現性感舞姿,完全帶動現場激昂氣氛,觀眾驚呼連連。「禽流‧敢」以台灣特有禽類之特徵將頭髮融入服飾設計,表達保育環保概念,服裝並利用噴槍漸層上色,鳥巢意象的髮型,以精緻的技巧獲得最佳髮型獎。「戲」轉化具有台灣本土風味的歌仔戲,汲取其傳統戲曲元素之整體設計運用,創新為時尚概念,將戲曲台詞文字圖騰以書法的方式設計於服裝與彩妝造型中,使整體呈現時尚現代風格,因而獲得最佳造型獎。

    綜觀104級學生畢業成果的作品有很大的突破,因應HD數位化,美容系推動HD噴槍彩妝特色教學,學生將課程中所學噴槍技術落實運用到作品創作,為美容系帶來新突破,創作化繁為簡,將具象轉化為意象,提高藝術層次,獲得評審與產業界佳評,能提昇學生就業出路的競爭優勢,「畢業即就業」是美容系的亮眼績效。

 

 

瀏覽數: